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

各式茶會-感受台灣“尾牙”況味

  三年前的冬日,我們闵行區赴台各式茶會參訪團的成員上午遊覽日月潭,下午參觀阿裏山,入夜被熱情的東道主安排在嘉義市東軒園餐廳晚餐。台灣的小吃大菜的美味自不必說,然而令我有額外收獲的卻是有機會感受別有風味的台灣“尾牙”宴,以及感受到素不相識的台灣同胞對大陸同胞的一片盛情。

  那天,東道主在餐廳用餐。不喜飲酒的我,喝了兩小盅台灣玉山50度高粱白外燴服務酒,就有些暈暈然起來不知身在何處。突然隔壁飄來絲竹袅袅之音。身處異鄉,我不禁離開宴席社區聯誼,循著音源來到隔壁另一處熱熱鬧鬧的所在。

  剛進門,就被兩個妙齡女作爲貴賓引到大廳正中的貴賓席。盡管我百般辯解,她們哪裏肯聽?只管將我按在一個空位上。一個“外來者”卻被當作聖誕餐會貴賓,還被兩個熱情生日Party的女郎一左一右“夾持”著,好生尴尬。當著滿屋子的人,怕被人誤會未動彈,定睛一看,會標上赫然寫著“襪業同仁尾牙宴”幾個金色大字,原來這裏正在舉行我曾經在書上看到過卻從來沒有體驗過的“尾牙宴”。

  此時我方才意識到自己是被誤認了。盡管我再三說明,我是大陸參訪團的,並非是貴賓雞尾酒會,但在氣氛熱烈的宴會上,我的聲音簡直就像蚊子一樣低微。無奈之下,竟然還有專人服侍我,爲我斟酒,夾菜,早已酒足飯飽的我,只好硬撐著享受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台灣“尾牙”宴的氛圍。

  直到那位“真正的貴賓”的出現,我的“真面目”才被確認。但是,謝師宴熱情的台灣同胞還是沒有放過我的意思。熱情的“同仁們”說,你既然來了,就是有緣,就是我們的貴賓,與我們一起快樂吧。見沒有同伴來找我,也沒有手機呼我,我估摸著我們那頭也還熱烈得很。于是我就“既來之則安之”地和原本素不相識的同胞們一起“熱烈”了起來。我應邀唱歐式外燴了大陸的《我的祖國》、《松花江上》兩首歌。放歌余音未完,全場掌聲雷動,喝彩的、鼓掌的,要求“再來一個”的不絕于耳。正不知所措間,我就接到了由方才“引我入門”迎賓小姐(現在成爲發獎小姐了)送上兩盒 “伴手禮”鳳梨酥。

  事情沒有就此打住,主持者還“變本加厲”地要求我介精緻餐盒紹上海世博會的盛況。當我描繪世博會開幕式的精彩,講到“大客流”的盛況,暢談“中國館”的神奇,敘述“台灣館”的魅力,台上台下竟然又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。爲了表示感謝,當我將隨身攜帶僅剩的一枚“世博會”紀念章送給主持者時,台下不少同胞的眼中露出羨慕的神色。我不僅暗自責怪自己沒有多帶幾枚,可以滿足更多的台灣同胞的“世博情結”。

  就在此時,又一意外次出現了:主持先生說,誰能夠准確地說出上海世博會開幕和閉幕的日期,這枚紀念章就歸誰!我發現,台下立即舉起了無數雙手。最後主持者“判定”第一個完全答對的竟是當初引我進門較爲年輕的那位女郎!她成爲了全場羨慕的幸運者。此時,“襪業同仁”的尾牙宴達到了高潮。同胞們爲第一次將“世博元素”融入尾牙盛典而興奮不已,我也因此成爲大家的問長問短的焦點。正在熱鬧的當兒,我的手機卻不知趣地響起。尾牙宴的“同仁們”知道詳情後,依依不舍地將我送到宴廳門口,還不忘帶上送給我的兩盒伴手禮。

  時間又到了農曆年末歲尾,海峽那邊的“同仁們”又該舉行熱熱鬧鬧的“尾牙宴”了吧?每當此時,我的心頭就會情不自禁地回想起那次奇遇,回想起那次“尾牙宴”奇遇、兩岸同胞間的盛情厚誼以及宴席間其樂融融的和諧況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